用真情去温暖群众 引产业促乡村振兴 —— 潍坊医学院“第一书记”帮扶暖民心
作者:马健平 孙逊 张劲 王毅峰 编辑:谭德红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9 点击数:667

“俺村也来第一书记了,还是省里派来的,隔不几天就来看俺老两口……”沾化区利国乡马营三村84岁的张文点老人一边念叨着,一边拉着“第一书记”的手招呼大家快进屋暖和暖和。

张文点夫妇都是患有慢性病的残疾人,且无儿无女,这是“第一书记”驻村以来第四次看望老人了,这次他们与联系的爱心企业为老人送来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让老两口感动不已。

自2021年10月底驻村以来,我校四位省派“第一书记”紧紧依靠驻地党委政府、党员群众和学校,坚持以党建引领,调查研究引路,忠实履行职责,尽心竭力惠及民生,全情助力乡村振兴。

田间地头、走村入户,掌握一手资料,通过调研,利国乡102平方公里土地只有1.4万户籍人口,并且超过1/3人口不是长期居住本地。该乡人均拥有土地数量很多,但因为几乎都是盐碱地,可种植的粮食和经济作物很少,基本都是小麦、玉米和棉花,该乡主导的洼地绵羊产业也多以育肥为主,农民收入整体水平较低。在掌握村情民情现状后,“第一书记”团队确立了“加强党建引领、发挥政策红利、产业提质升级”的初步工作思路。

在两个多月的工作中,团队在驻地区乡党组织的指导下,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强化基层党建,加强党支部全面领导作用的发挥,共召开主题党日8次、党员大会12次、配合区委组织部开好两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座谈会两次,结合换届工作,推动“两委”班子建设,注重培养后备干部,四个支部共转正党员1名、发展党员10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优秀后备人才13名。通过各村“两委”和全体党员,借助文化下乡、专题演出等形式,向村民宣传党的政策,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团队注重政策、理论的研究和学习,及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敏锐捕捉到盐碱地发展的良机。经多方咨询,团队联系到中科院设在德州禹城市和东营垦利区的研究基地,并到中科院地理所黄河三角洲研究中心和中科院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工程实验室盐碱地农业科研基地现场考察,受到中科院欧阳竹教授、王春晶教授团队的热情接待并倾囊相授了盐碱地综合治理的六大关键技术,为驻村种养产业后续发展提供了有益思路和技术支持。

通过深入调研当地粮棉传统产业,团队发现了当地种植产业发展中农民“急难愁盼”的瓶颈问题:一是种植品种选择过于单一,二是种植技术缺乏指导,三是缺乏资金支持。团队主动联系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和经济作物研究所,取得专家在选种、种植等方面的指导支持,同时联系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了解各机构对乡村振兴的相关金融支持政策,为乡村产业发展寻求资金支持。

团队始终将真情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为群众办实事。驻村以来,主动配合驻村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强化网格化管理落实,积极投入新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帮助完成路面硬化、改建4320平方米,协调解决村民医疗、供暖、供电、供水、下水管道、儿童心理健康等问题近30次,联系爱心企业为驻地小学捐献价值3000余元的文具。

“第一书记”们表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驻村工作既是一个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也是锻炼自己、学习积累基层工作经验的大好机会,同时还是化解基层矛盾、融洽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使命在肩,责任担当,肩上的担子很重,但大家一定会牢牢地坚守下去,当好“党的政策宣传队、农村党建工作队、乡村振兴施工队、为民办事服务队”,接续建党百年和建校七十周年的辉煌,奋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