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屏障!学校开展师生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2 点击数:523

为贯彻落实学校消防安全工作部署,切实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9月22日下午,在浮烟山校区中和广场学校联合潍城区消防救援大队举行2022年师生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校党委委员、副院长成敏出席活动并宣布演练开始。

图片


图片

“图书馆发生火情,请同学们立即撤离!”随着急促的警报声响起,校园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拉开帷幕。按照“捂鼻、弯腰、靠墙走”的七字逃生要领,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沉着冷静、迅速行动,演练现场紧张有序。演练过程中,全员动作规范、配合到位,快速撤离到安全地带。耗时45秒,图书馆120余名师生全部安全撤离到安全区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演练现场展示了重型水罐消防车和举高喷射消防车高压喷水灭火等实战场景。新生代表按照灭火规范要求,进行了高压水枪灭火演练,在灭火实战体验中加深了对消防知识和安全技能的学习。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潍城区消防救援大队于艳教官讲解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与检测知识,按照“提、拔、握、压”的使用步骤进行初起火灾的灭火。通过讲解让师生了解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进一步巩固了消防安全知识的运用,提高火灾中自防自救能力。教官的讲解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图片

潍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朱晓东工程师对演练做了总体点评,他对本次演练给与了充分的肯定,本次演练组织严密、程序严谨、操作规范、情景逼真,参与性实践性强,成效突出,同时从专业角度提出了不足和改进措施。

  

图片

广大新生纷纷表示,对“安全教育第一课”印象深刻,从消防实战演练体验中更为直观地了解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学到了消防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图片

本次演练设置应急疏散演练、火灾扑救演练、高空救援演练、灭火器使用方法讲解、灭火实战演练五个阶段依次进行,采用了“视频直播、情景模拟、同学互动、全员参与”的沉浸式教学模式。在演练人员的密切配合下,精彩呈现了发现火情、报警接警、启动应急预案、校园110应急分队快速出击、应急疏散、初期火情扑救、火势扩大蔓延、应急预案响应升级、消防队专业灭火等环节。

通过此次培训暨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增强了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技能,提高了师生处置突发火灾事故的能力,为学校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夯实基础,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学生工作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资产管理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实验实训中心负责人、各学院书记、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及2022新生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