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心理学会第十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2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文:王佳丽 图:王婧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6 点击数:292

9月23-25日,由山东心理学会主办、潍坊医学院承办的“山东心理学会第十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2学术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以“心理学助推社会发展”为主题,来自全省各地区,各级各类学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企业、司法监狱的600多名代表参会,线上参与人数达13590人,创学会历史新高。

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教授,山东省科协副主席张波,山东省科协学会部副部长吴杰,山东心理学会理事长、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高峰强教授,潍坊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孙晓非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上,潍坊医学院院长管英俊教授致欢迎辞,副院长卢国华教授通报大会筹备情况,学校副校级领导、山东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孙宏伟教授主持开幕式。

管英俊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她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心理学院的建设情况。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各位专家、各界同仁在心理学的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领域进行更广泛地交流与合作、更深度的协同与融合,共同促进学术繁荣,勇攀医学科技高峰,携手推进心理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健康中国”“健康山东”战略贡献智慧力量。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王大伟秘书长代表第十二届理事会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十三届理事会成员,包括40名常务理事和120名理事。会议邀请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李健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刘超教授、中科院心理所栾胜华研究员、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桑志芹教授、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教育学院院长郑洪利教授5位专家作主题报告,报告主题涉及恐惧记忆、道德认知和情绪、启发式决策、线上团体心理干预、热线心理援助等方面。

会议评选了第十七届全省心理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特等奖6项,一等奖21项。其中,心理学院研究生李钰等(指导老师:孙宏伟、孙琳)和王奎来等(指导老师:王艳郁)2项成果获特等奖,程天华等6项成果获一等奖。会议评选了2020年、2022年“勇于担当奖”,我校卢国华、宋玉萍和刘晓芹3名教师获此殊荣。

此次会议是山东心理学界的一次盛会,对于推动社会健康和谐发展意义重大。会议准备充分、组织有序、保障到位,学会领导对大会的成功举办给予充分肯定。学会将凝聚奋进力量,彰显担当作为,持之以恒用心理学的力量来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培育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