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校友陈大卫回母校交流
作者:文:陈冬梅 图:王雅会 编辑:陈冬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8 点击数:367

  5月17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临床医学专业2009级、肿瘤学专业2014级硕士研究生校友陈大卫教授回校交流。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刘军、管英俊、梁淑娟、田玉胜热情会见校友并进行了座谈。

  刘军对陈大卫回到母校表示热烈欢迎,对他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示衷心的祝贺,介绍了学校概况。他表示,校友是学校最宝贵的资源,是学校办学质量的体现,很高兴优秀校友一直关心并支持母校的发展,希望进一步加强学校和校友的紧密联系,增进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管英俊介绍了学校近几年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感谢校友心系母校的情怀,希望校友们能常回家看看,多为母校发展建言献策,母校也将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资源,成为校友们发展最坚强的后盾。

  陈大卫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为母校近年来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绩感到自豪。他表示,在母校的求学经历,尤其是老师们求真务实地言传身教,让他一生获益匪浅,虽然离校多年,但时刻关注母校,期待为母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为进一步激发师生爱校荣校情怀,深化专业思想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校邀请陈大卫为在校师生作“青年临床医生成长经历及科研思路”报告会,报告会在办公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梁淑娟主持报告会。

  陈大卫深情回忆了在潍医的求学经历和收获,以自己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出国访学为轴线,讲授了医学生科研成长的路线。他结合自己的学习、科研经历深入浅出地为师生们讲解了医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方法、技巧和注意事项。并重点就放疗远隔效应的概念、放疗联合免疫的探索、放疗联合免疫的优化等做了详细讲解。

  陈大卫师从我校名誉院长、79级校友于金明院士,现任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研究员、科教外事部主任。身为90后博导,陈大卫已成长为我国放射肿瘤学新生代的代表人物,研究成果被业界权威誉为“照亮广阔天地”。作为优秀校友代表,陈大卫刚刚在北京参加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活动,第一时间回到母校交流,充分体现了他爱校荣校的情感。他寄语母校青年学子:潍医是我的医路之始,希望母校的学弟学妹能在这样优秀的平台上珍惜时光,夯实基础,尽早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深入探索,踏实践行“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潍医精神,努力实现个人价值,为祖国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讲座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与会师生也听得聚精会神、津津有味。讲座结束后,与会老师,特别是同学们均收获满满、深受鼓励,纷纷表示要以优秀校友为榜样,刻苦学习,增长才干,实现梦想。

  临床医学院2021级临床专业10班徐金璇同学表示,一个小时的讲座头脑风暴,就像是参加了一场学术交流会,收获颇丰。特别是关于科研思路的报告,学长不仅分享了自己从临床到科研再将成果转化到临床的经历,并用流程图给我们讲述了学习型和资源型的不同科研策略,这启发我们要善于从已有的案例发现和总结待解决问题,深入研究从而有所成就。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我们更要弘扬“自强不息,锐意进取”潍医精神,打牢基础知识,打磨临床技能,深入科学研究,为祖国和人民的医疗健康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麻醉学院2022级3班马万昕同学发自内心的感慨,令我惊讶的是,本以为晦涩难解的科研内容,在陈大卫学长生动的演说下,变得活灵活现。他将免疫细胞与癌细胞比作星球大战的导弹与堡垒,清晰地描述了肿瘤放射免疫相关的研究内容,紧紧抓住了我们的注意力。在本次报告会之前,我一直以为科研离我们还很远,写论文、做实验等根本没有列入我的计划之中。在听了陈学长的分享之后,我想我要重新好好规划我的大学生涯。

  口腔医学院2019级1班李晓晗同学说,听了学长的报告会,我进一步认识到科研的道路是充满挑战和汗水的。通过了解学长的科研之路,我更加清楚自己的人生规划,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感谢学长传授自己的宝贵经验,分享科研一路的酸甜苦辣,诉说与潍医的所有情感交集。学长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未来我们必将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潍医,不负自我,衷心祝愿学长在科研领域再创辉煌。

  在校交流期间,陈大卫还参观了校史馆、临床能力培训中心和文体活动中心等地。


  陈大卫,我校临床医学专业2009级、肿瘤学专业2014级硕士研究生校友。现任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医师、放射免疫与分子影像研究室研究员、科教外事部主任。1990年出生,中共党员,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硕博均师从于金明院士。2020年获得美国放射肿瘤学ASTRO年度唯一的国际优秀论文奖,2022年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和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023年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