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潍坊医学院2023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6 点击数:312

各部门、各单位:

为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风险防范能力,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我校制定了《潍坊医学院2023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现将有关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9月11日-17日

二、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对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普及《网络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通过线上、下线各种形式、各类宣传阵地广泛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风险防范能力,营造清朗校园网络环境,共同维护校园网络安全。

三、活动安排

(一)宣传教育活动

把网络安全宣传周作为加强师生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的有利契机,通过学校网络安全宣传周专题网站、黑板报、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并根据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在学校网站、专题网站、院报等及时报道相关新闻,组织师生学习网络安全课程,实现师生全覆盖,不断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积极组织师生参加上级举办的在线网络安全知识学习和竞赛活动,具体活动内容如下:

1. 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答题

(1)活动时间。9月11日至17日。

(2)活动内容。在线举办“守护青春 网络有你”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答题活动,通过线上答题方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大学生防范网络诈骗、安全使用网络的能力。

(3)参与方式。师生可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守护青春”参与答题。

2. 网络素养能力提升大课堂

(1)活动时间。9月12日至30日。

(2)活动内容。开展2023年度大学生网络素养能力提升大课堂,通过开设网络认知、网络安全、反间防谍等课程内容,不断提升大学生安全用网、善于用网、文明上网能力素养。

(3)参与方式。师生可登录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http://dxs.moe.gov.cn),点击“2023年大学生网络素养能力提升大课堂”模块,进行线上学习。

3. 网络安全知识学习

(1)活动时间。9月11日起。

(2)活动内容。在线设立网络安全专栏,遴选一部分精品课程,提高大学生网络素养。帮助大学生了解各类媒介的特点和使用方法,理性看待媒介中的信息,学会信息甄别,正确地使用、生产和传播媒介产品。

(3)参与方式。师生可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http://dxs.moe.gov.cn)进入学习专区。

(二)开展知识竞赛、作品征集

1. 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在线网络安全知识竞赛,设置知识竞赛题库,搭建在线竞赛平台,知识竞赛内容包括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网络安全技术操作等。

2. 举办潍坊医学院“守护网络安全,构建和谐校园”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征集以网络安全为主题的海报、漫画、短视频、征文等优秀作品,进一步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培育网络安全文化,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请登录我校网络安全宣传周专题网站了解以上活动详情。

(三)网络安全及软件正版化专题培训

面向师生开展网络安全和软件正版化使用专题培训,全面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进使用正版软件,进一步提升我校软件正版化率,提升广大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知识版权保护意识,增强使用正版化软件的主动性、自觉性。

(四)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组织网络安全应急保障单位及有关信息系统主管部门,设定具体的网络安全事件场景,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五)网络安全管理

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工作契机,进一步强化网络安全责任,提高网络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认真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加大网络安全工作保障力度,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网络环境。

四、活动详情

请登录“潍坊医学院2023年网络安全宣传周专题网站”(网址:http://nic.wfmc.edu.cn/wlaqz)查看活动详情。

专题网站二维码:

    

五、其他事项

请各部门、各单位将活动开展情况、活动现场照片等材料电子版于9 月14日前发送至网络信息中心数据信息与安全部邮箱(xxb@wfmc.edu.cn)。

网络信息中心 

       2023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