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医学院关于举办“法治文化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28 点击数:146

各部门、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丰富校园法治文化生活,把法治教育贯穿于学校日常教育管理工作,让学法守法在潍医校园蔚然成风,学校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法治文化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二、活动时间

2023年10月

三、宣传内容

1.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程、进头脑,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宣传教育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2.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宣传我国宪法的地位、作用和主要内容,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引导师生牢固树立尊崇宪法的意识,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3.学习宣传民法典。阐释好民法典的平等、公平、自愿、诚信的基本原则,使师生了解参与社会生活必备的基础民法知识,不断提升全校师生遵法守法学法用法意识,提高运用民法典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4.学习宣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网络安全法、生物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数据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师生树立和巩固国家安全意识,提升师生保密意识,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律武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

5.学习宣传教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学校规章制度学习宣传教育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以章程为核心的校内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师生依法依规参与学校管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教育引导师生遵规守纪,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进一步加强法律风险防范。

四、活动形式

各部门、单位可结合实际情况,通过以下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1.通过悬挂横幅、布置宣传栏、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单、滚动电子屏、张贴海报、设计黑板报等形式宣传法律知识;

2.组织观看法治影片;

3.开展法治教育征文、法治书画等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展示;

4.通过主题班会、“三会一课”、党组织理论学习等形式组织法律法规学习活动;

5.参观法治教育基地;

6.举办法治讲座;

7.举办“宪法卫士”、“宪法晨读”、宪法法治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

8.组织参加全省模拟法庭大赛、“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等省级比赛;

9.开展走进法院、仲裁机构旁听庭审活动;

10.通过智慧普法平台(中国普法网)“在线学法”栏目学习法律知识,参与“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活动。

五、活动要求

1.抓好组织实施。各部门、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结合通知要求,制定活动方案,落实时间安排与进程,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搞好宣传动员。充分利用校园媒体,加强宣传动员,使广大师生及时了解活动内容并积极参与,及时报道师生学习宣传动态,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3.做好工作总结。各部门、单位要重视工作经验的总结,于2023年11月10日前将本部门、单位学习宣传活动的工作总结报党委办公室(学院办公室)(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电子版(附开展相关活动的图片、新闻等材料)发送至邮箱:xuming@wfmc.edu.cn。

六、活动组织

本活动由党委办公室(学院办公室)、宣传部(教师工作部)主办,学生工作处、工会、团委、发展规划处(服务地方办公室)、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处)、保卫处、管理学院协办,各部门、各单位具体负责组织本部门、单位的学习宣传活动。活动参加情况将作为年度法治工作考核评价赋分重要参考依据。

党委办公室(学院办公室)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2023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