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24年研究生导师培训
作者:文:蔡伟芹 图:王婧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7 点击数:392

  3月16日,学校在浮烟山校区文体活动中心报告厅开展2024年研究生导师培训。校长管英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河北医科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升教授,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余荣华教授,北京市协和医学院变态(过敏)反应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关凯教授作专题讲座。副校长梁淑娟主持培训会。

  管英俊在致辞中向为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付出辛勤汗水的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负责人和广大导师表示感谢。她分析了研究生教育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对全体研究生导师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做立德树人的示范者。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做“经师”和“人师”的相统一的“大先生”。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做亦师亦友的陪伴者。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创新指导方式,关爱学生成长。三是锤炼过硬本领,做追求卓越的引领者。熟悉研究生的培养过程,把握其中的关键问题,切实提高自身指导能力。四是坚守学术道德,做严谨治学的研究者。严守学术规范,筑牢诚信底线,在研究生培养各环节抓好质控。她希望全体导师和学校一起携手同心,团结奋进,以高质量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助推学校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

  王升教授、余荣华教授和关凯教授分别作专家辅导报告。王升以《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导师育人创新与实践》为题,介绍了当前的研究生教育概况和河北医科大学在研究生培养中的实践经验,结合自己多年指导研究生的亲身经历,就如何建设一流导师队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谈了自己的体会。余荣华以《如何成为新时代合格的研究生导师》为题,围绕研究生导师的内涵、新时代研究生导师的角色与职责、培养研究生能力的实现途径进行了阐述。关凯以《研究生培养科教融合探索与实践——以过敏学科为例》为题,从过敏学科发展和建设切入,讲述了自己的科研立项感悟和教学相长的管理心得。

  孙长岗、王素珍、王晓莉三位导师代表围绕如何指导研究生做了经验交流发言。研究生处负责人对研究生教育与培养的相关规定和工作要求进行了解读。 

  学校新增列导师、各招生学院负责人和导师代表500余人在学校主会场参会。各二级学院、附属(教学)医院、研究生培养基地组织导师通过线上平台集中观看会议直播,线上线下共计1700余人参加培训。

专家报告

导师代表交流发言

线上平台集中观看培训直播